終於,該來的還是要來了~

    凌晨開始起身準備要前往手術,護理人員跟先生一起推著躺在病床上的我,從6樓移動到2樓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BJCP7760.JPG



     來到手術房門前,我還一直向菩薩祈禱,能在這一天讓嘟寶自己破水開指,變成自然產,結果還是失望了😫

     病床推到2樓後,我不得不面對要剖腹產的事實>< 在進產房前,我看見一位滿資深的護理師,以及麻醉醫師,還有一位護理人員助手,總共三位護理人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MG_2864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因為我無法拍照,手術室的圖片取自於怡仁禾馨網路)

    產房裡的裝潢採繽紛熱氣球,營造放鬆舒適的環境,但其實我根本沒心情欣賞

    由於禾馨規定7:00以前生產者,陪產者無法進去。為了能記錄嘟寶的生產過程,特別商請護理人員協助拍攝,他們也很親切地一口答應!

     進去後,他們先請我移動到手術檯上,然後開始準備麻醉手術,我蜷曲身體,像隻蝦子🦐一樣,針打進去沒想像中痛(可能相較痛,我心裡更緊張等下要挨刀)...然後,雙腳慢慢沒知覺了..

    接著,周雋凱醫師來了,一樣口氣很溫和,重複確認我的需求
(就是傷口開低一點,畢竟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嘛!為了確認再三,我待產時有再請護理師跟醫生說:1.開低點,2.臍帶血擠回去)。

     整個過程,不像其他網友分享的-醫生與護士說說笑笑。可能周醫生很專注在開刀,放音樂倒是有!(其實我也希望醫生專心點,等下聊天一分神,不小心多劃了2公分就糟了!)

     終於,一邊聽著護理人員的交談,一邊感覺自己好像要喘不過氣來(因為麻醉,我都要戴氧氣罩)....聽到他們說什麼....出來了!!!感覺前後好像才10分鐘左右的事,嘟寶就出現在我眼前了👀一瞬間好像放鬆許多⋯⋯看到她很感動,都流淚了!😭百感交集⋯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JVFD8436.JPG



     接著,縫合的過程反而比較漫長,感覺肚皮一直被拉扯,好像縫了好幾層,才終於縫到最外層

     天啊!當產科醫生真的不容易耶!以前家政課縫紉真的要學好😳

 

     嘟寶出生是3324克,比最後一次產檢預計2800-2900,大了大概500克,所以臉真的如超音波上看到的「超級肉」!連護理師跟周醫生抱起來看都說她超可愛(哈!雖說不知道是恭維話還是心裡話)

     但是嘟寶送到嬰兒房後,護理人員來病房幫我檢查時,也一直說他們覺得嘟寶臉肉肉的超可愛!🥰

             

圖片4.jpg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圖片123.jpg

    寶寶清洗好後,護理人員抱過來給我看,過程中感寫麻醉醫生跟護理人員幫忙錄了影片及拍很多照片,彌補爸爸無法在現場的遺憾,讓爸爸也有參與感,然後他們將寶寶抱出去跟爸爸合照!(先生事後也說他當下很感動)

            

LQQA4511.JPG

   

            

JRES1480.JPG

     這次的手術過程,我真的很感謝周醫生,因為他開的傷口不僅低,而且他事後也說,為了讓傷口小一點,他將傷口開比胎兒的頭小一點(因為胎兒出來時,又會將傷口再稍微撐大),讓胎兒出來時像自然產一樣,有點擠壓再拉出來!(只能說醫生醫術高明,真的令小女子佩服!佩服!)

    另外,整個過程很感謝負責麻醉的左醫生,他一直跟我說話,告訴我現在的進行情形,接下來要做什麼,問我有沒有不舒服,需不需要呼吸器提供多一點氧氣等等,讓我稍微不那麼緊張.....

    還有一旁的護理人員,在寶寶出來後,除了忙清洗、善後工作,還幫忙拍了許多寶寶的照片!

禾馨的服務,真的是無處可挑!一級棒!

          

BMXC2049.JPG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

QDRP8720.JPG

    手術剛結束,要在觀察室待兩小時,還用一個黃光燈照我(感覺像照小雞的燈)。但是退麻藥過程很不舒服,會一直忍不住發抖,根本無法好好睡覺!

            

GLPT1928.JPG

    手術後,回到待產的房間(6210),這間的位置不錯,是走廊到底的倒數第二間,既不會太靠外面(比較吵),也不是邊間(自己感覺比較恐怖)。

    怡仁禾馨的環境還是跟三年前生大寶時一樣舒適,最外面是雙人房,進來後依序為嬰兒室、茶水間、行政櫃台,然後是單人房....

           

圖片2.jpg

           

圖片3.jpg

           

圖片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上面幾張照片取自怡仁禾馨網路)

    我在手術後,自己拍的照片比較少,主要原因在於剖腹產後實在太痛,我幾乎沒有下床,都在房間活動(睡覺、上廁所),只有最後一天要出院的時候,才記起來,在門口拍了一張要離開的照片XDDD

           

IMG_2664.jpg

    手術結束,離開觀察室回到房間後,還是一直想發抖,也沒食慾,正中買了珍奶給我,一口氣喝光光(畢竟為了手術,前一天晚上8:00後我就沒進食,已經超過八小時空腹,術後又要觀察到10:30,早超過12小時沒喝水)

          

KNGO5278.JPG

          

PWDJ0372.JPG


    結果,我一直睡睡醒醒,也吃不多,下午還一度發燒🤒️,還嘔吐🤮把珍奶都吐光了!真是什麼症狀都有了.....第一天麻藥還在,雙腳很麻,完全無法下床,還要接尿袋,一整個廢人!唯一好處大概就是傷口感覺不到痛,但是綁束腹帶也是不舒服⋯⋯

 

    不過,住在怡仁禾馨的一大優點,就是窗外的景色十分遼闊,遠眺讓心情不會阿雜,很好!

          

IMG_2587.jpg

          

IMG_2589.jpg

 

禾馨剖腹產心得

    在得知可能要剖腹產前,我也是瘋狂蒐集資訊,媽媽們分享在禾馨剖腹產的經驗都是十分美妙,而且什麼第二天就可以下床

    可能我第一胎不是在其他醫院剖腹產。第一胎自然產的經驗,讓我覺得剖腹產真的比自然產痛苦,雖說都有打麻藥,但是前者藥效發作後,我開始有點喘不過氣,雙肩很緊繃,有時候都需要氧氣面罩幫忙,加上挨刀的心情很緊張😖總之,在寶寶出來前都很不舒服,覺得胸腔很悶,喘不過氣...

    這裡分享幾個剖腹產的術後經驗:

1.別高估自己耐痛的能力:

    剖腹產要住院五天,我本來很期待自己可以第二天或第三天就下床行動自如,但是,我發現,一但沒有麻醉藥可以按(可以自費加6000元,裝一個止痛劑,自己可以按壓,但還是有劑量上限),一動到傷口,就像撕裂傷般,根本寸步難行!
 
    一般而言,剖腹產的產婦都會裝尿袋,止痛劑裝到第二天結束,就會拆掉,如果要延長一天,另外計費。我聽從護理人員的建議,第三天一早就拆掉止痛劑,結果,每行動一次傷口如撕裂般疼痛,痛到我根本不想下床上廁所,只好又多裝一天尿袋。

真心建議:如果怕痛的媽媽(我已經自認為不是很怕痛的人),一定要加錢多延長一天止痛劑!

2.睡覺時可以不用束腹帶:

    雖然醫生、護理師都建議束腹帶要束好束滿(1-2個月),但是我前幾天整天都束的情形下,就是晚上都睡不好。因為束腹帶是束在腹部及臀部,所以當要坐起來,或是翻身時,其實束腹帶都會翹起來,十分不舒服。後來我跟護理師反應後,他們才說,晚上睡覺時可以不用束(早說嘛!讓我失眠好幾個晚上)

    但是,坦白說,束腹帶有束還是有差,傷口比較不痛(不會被拉扯到),身體被支撐住,走路起來比較輕盈。

3.禾馨泌乳服務一級棒!

    我第一胎是自然產,花費較低(不過比一般醫院自然產還是高一倍),因此,沒有贈送泌乳服務及洗髮服務。第二胎剖腹產,可能花費較高,禾馨贈送一個洗髮服務與泌乳服務。
     
    洗髮服務是room service,有別在月子中心到專門的房間洗頭,因為剛剖腹完,讓產婦少移動,這裡的洗髮是到房服務!
非常人性化
 

S__549037.jpg


 
    兩項贈送的服務,我最推的就是泌乳服務,由專業的泌乳師來幫忙疏乳,以防阻塞變成石頭,顛覆我上一胎疏乳的經驗。
 
    上一胎,我自然產出院後,直接到某護理之家坐月子(但這間入住後,覺得採光、裝潢都不太ok,中途有再換到另一間),當時印象最痛苦,莫過於半夜要起來擠奶(當時很聽話,四小時擠一次),護理師很有耐心半夜會過來幫忙疏乳,但是超粗暴,痛到我需要一直捏我先生的大腿,眼淚直噴!
   
    本來,以為這次的疏乳也是如此。沒想到,這裡的疏乳師不但動作輕柔,我還可以斜躺在床上疏乳,不用坐起來。過程十分舒服,疏乳完後也通暢許多。超級推薦,媽媽們產後剛開始比較容易阻塞時,可以安排一次疏乳的服務(時間約莫1-1.5小時),物超所值!
 
(若是免費體驗完,還想要再預約服務,就要另外付費。諮詢費:1500元/次,疏乳服務,單邊2000元/次,雙邊3500元/次)

4.若有保險理賠,術後照護傷口藥品一次買齊
 
        由於剖腹產術後傷口的復原照顧,至少需要半年左右,若本身有保險理賠的媽媽,建議可以在住院期間,將傷口照顧的相關藥品(例如:除疤貼片、除疤凝膠)先購置半年份(禾馨提供產後護理商品項目及價格如下,有關生產相關價格,下一篇再分享)
           

IMG_2953.JPG

    牌子部分,我沒有特別推薦的,看個人習慣與喜好,不過據護理師的分享,禾馨提供購買的兩種貼片,Well derm美皮豐前者是透明的,比較方便用肉眼直接看到傷口的情形後者則是膚色,比較無法直接看到傷口。雖然我看網友們,大多推薦美皮豐,我自己用了Well derm,覺得效果也不錯!
 
        有關術後傷口要用貼片或凝膠,我是兩種都買,可以交替使用。有的網友分享,可以一週六天貼"貼片",週末一天讓皮膚呼吸一下,改擦"凝膠"。我在月中諮詢過醫生的建議:如果怕照顧小孩或工作忙碌而忘了擦凝膠,可以用貼片(約一週換一次)。如果怕貼片會悶住皮膚,引起過敏發炎,可以擦凝膠(一天早晚各一次)。
 
    上面資訊提供大家參考嘍!
 
    整體而言,我認為自然產還是比剖腹產舒適,如果有得選,我一定選前者。不論如何,已經走到這一步,就當作體驗過所有生產過程吧!重點是,嘟寶平安出生,醫生也說她沒有喘(之前產檢醫生都說37週出生可能有點喘,需要戴氧氣罩),一切健康😘
 
    感謝先生一直在旁邊照顧我跟嘟寶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食SUN玩家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